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继续前行,不忘初心—脑科院志愿者在行动(二)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12月11日

为了更好的抗击疫情和帮助各区居民守护健康,在市联防联控办的批准下,11月28日,在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李小松的带领下,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5名志愿者包括汪子轩、杨仁智、吴奇隆、聂长勖、丁毓哲乘夜带着竭力争取来的能为风险人员减少感染的抗体鼻喷剂赶往各个主城各个区域,加入到抗疫的志愿队伍中。

 

11月28日  14:00  召集人马

在任务开始前,一个困难就摆在了面前。由于疫情情况的复杂,学校已经派出多支志愿者支援队伍,留在学校的同学要么是身体原因无法适应高强度志愿工作,要么是实验已经开始没有办法停摆。所以能够完全空出时间,去做志愿者的同学就更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李小松处长积极联系同学,加强与导师沟通,根据工作强度和工作任务,最大限度地调动人力资源,“身体不太好但是又想参加志愿活动的同学可以留在学校,帮我们做一些后勤工作”,“有些高风险人员不太愿意沟通,对抗疫的意见很大,学校的同学们就可以帮我们减轻这部分的压力”,经过这样的努力下,顺利召集起包括领导、技术专家、技术支持、驻地志愿者、后台志愿者、物资保障人员以及行政后勤管理人员共34人的抗疫志愿队伍。

 

11月28日  15:00  前期准备

队伍召集起来后,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接受专业的培训,这样既能确保给风险人员提供最科学的抗疫服务,又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志愿者自身的安全。因此,在队伍筹备起来后,第一时间就召开了会议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防护服的正确穿脱、志愿者自身的科学防护、与风险人员的沟通方法、工作任务的分发布置、志愿者派送、应急问题如何处理等等,通过培训,能够给志愿者明确各自任务,更好地解决服务中出现的问题。

志愿者培训中

 

培训结束后,根据任务不同,大家开始进行准备。医疗药品、防护装置、宣传物料,包括实验进展的协调、需外派人员的洗漱衣物整理等等,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28日晚22:00,在李小松处长带领下,外派志愿者从学校出发,奔赴各个区域。

外派志愿者出发图

 

 

11月29日-12月4日  巧解困难

11月29日开始,本次志愿服务就正式开始了。根据之前的安排,外派的志愿者分往了不同的隔离点,其他志愿者也各司其职开始了工作。就读于2022级神经病学专业的硕士志愿者丁毓哲说:“工作开展还是面临了很多困难,比如方言障碍,有些风险人员是外省的,交流起来有点困难,不过经过努力还是得到了解决。”2021级神经生物学在读硕士聂长勖表示:“隔离人员不配合防疫工作,辱骂志愿者的情况也有”,“不过也能理解他们的焦急,慢慢沟通,认真讲解,稳定他们的情绪后会好一些。”这样的困难还有很多,但志愿者们从没有抱怨过,依然在岗位上默默做好工作,直到整个任务完成。

 

丁毓哲工作中

聂长勖工作中

 

12月4日20:00  健康凯旋

经过一周的努力,本次的抗疫志愿活动顺利完成。据志愿者们回答,有些风险人员在使用了我们带去的抗体鼻喷剂,在两三天后核酸检测转为阴性。也正是这次的药品支援,大大减少了被感染者。当然,最让人感到高兴的是李处长当初带出去的志愿者都健健康康的回到了校园。对这次的志愿活动,丁毓哲说:“除了本就具有的意义,它还增加了各个学院之间的了解互动,因为开学之后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脑科院,”2021级神经生物学在读硕士吴奇隆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说:“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大家,愿一切美好都如期而至!”

正如他们所言,疫情的出现让我们学习、生活、工作都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但没有关系,我们有信心,只要大家团结起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一定能战胜它!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