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开展消防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脑科院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3年03月14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的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全院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切实保障师生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的生命安全,2023310日上午,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举行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本次脑科院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专门邀请了重庆安宣防火技术咨询中心钟志鑫老师为大家讲解和指导。演练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理论知识宣讲、模拟疏散演习以及现场技能指导。开场时,钟志鑫老师通过提问迅速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比如:“火灾发生后是会选择楼上跑还是楼下,或者是就地等待救援”,“湿毛巾捂住口鼻是否真的有效”,通过这些提问,大家迅速集中注意力,开始全神贯注参与到理论知识的学习中。钟志鑫老师从“生活中哪些行为会引发火灾”到“怎样才能尽量避免火灾”到“发生时我们应该怎么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再到最后的“我们怎么预防火灾”,通过一些鲜活的案例和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防火不是小事,消防安全重于泰山。

f985cf4c5a67d1dca752c209e6dce55

模拟疏散演习是本次消防演习的重要部分,钟老师首先指导大家在火灾发生后应当如何佩戴防火面罩,穿戴防火救生衣,从消防通道离开火灾现场安全逃生。不仅如此,现场还安排两名学生作为引导员和搜救员,保证能够最大限度使全体人员安全逃生。在宣告火灾发生的哨子声响起后,师生们有条不紊地从办公区域和学习区域离开,通过安全通道迅速逃离火灾发生点,到达楼层外安全地点。

1852e06c17d557f0f9baa8a7d08df73231725d27514877b54efaedd20323c6654276f26634f581e1d22a689158d0d

模拟疏散演习完成后,钟老师还对本楼的消防安全设施进行了讲解和实操,告诉我们在火灾逃生后可以怎样使用消防安全设施,比如如何打开消火栓箱,如何使用消防水带和水枪,如何安装接扣等等。

e6b787a9d9f14de54ffe690a4c7445e

2dff9410e26bf9eb4fe0c6c7748d805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演练,师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和各项安全技能,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也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维护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