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2875

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于2021年成立,是重庆医科大学最年轻、最具活力的研究院。研究院主要从事脑科学和脑疾病的相关研究,开发新的脑疾病诊疗手段和治疗药物,助力脑疾病的相关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流的脑科学研发平台,培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健康的脑科学创新型人才。研究院是重庆医科大学的“学术特区”和示范性“现代学院”,在研究院运行经费、科研配套设施、人才招聘、招生名额等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先权和自主权。

研究院由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权威专家许华曦教授创建,多位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院建设的“重大脑疾病与衰老重点实验室”成功整合了重庆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神经病学、神经生物学、康复医学、超声影像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学术思想活跃、科技攻关与教学能力一流的合作研究团队,拥有固定人员近60人,其中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获得者、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等国家级人才17人次;重庆英才计划、“巴渝学者”、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等省部级人才32人次;博士生导师31人,硕士生导师16人。

研究院已建成近2万平米的实验场地以及价值逾亿元的脑科学研究相关先进仪器设备和现代化的动物行为学实验室。由许华曦教授等国际著名专家创办的《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杂志已成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的旗舰期刊,最新影响因子达18.907。研究院定期主办的国际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大会,已成为国际神经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会议品牌之一。

研究院现面向全球招募脑科学和脑疾病领域的优秀人才,诚邀海内外英才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