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院院长

创院院长 许华曦教授


许华曦教授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国家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获得者,是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国际公认权威专家。

许华曦教授198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后留学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师从Gunter Blobel、Paul Greengard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998-2003年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助理教授,2003-2020年在Sanford Burnham Presby医学研究所先后担任副教授、教授、Jeanne & Gary Herberger讲席教授、神经科学中心主任。许华曦教授荣获包括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的首届Courage and Hope奖和Zenith Fellow(协会顶尖会员)奖、Ellison医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美国卫生援助基金会的Ruth Salta青年成就奖、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许华曦教授聚焦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近30年,在基础和转化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Nature、Science、Cell子刊等高水平科学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被引用25000多次,H指数78,并拥有3项授权专利。主持包括六千多万美元的美国NIH科研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以及中国“脑计划”-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专项“脑衰老机制及调控研究”重大项目(总资助额3500万元)。创办并共同主编了国际神经科学领域顶级期刊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杂志(IF:18.907),同时担任多个著名科学杂志的编委以及顾问委员。长期担任国际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大会主席,并多次受邀担任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或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做学术报告200余次。先后培养了100余名博士、博士后和其他研究人员,为我国的脑科学研究领域培育出了众多优秀人才,包括多名杰青、优青等国家级人才,以及多名国际知名高校教师、生物制药公司高级研发人员和高管等。

2021年,许华曦教授带领团队全职加盟重庆医科大学,创建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受聘重庆医科大学杰出教授。整合重庆医科大学校本部和附属医院脑科学研究优势基础和临床资源,组建“重大脑疾病与衰老重点实验室”,围绕脑科学和脑疾病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持续进行相关基础科学、应用技术、脑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方法等创新研究,力争在基础理论、前沿技术、成果转化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和世界一流的脑疾病研究中心,推动西部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提高我国人民寿命、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