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期刊> 正文

我院许华曦教授在《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上发表Research Highlight文章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5月19日

 

2022512日,我院许华曦教授在国际神经科学旗舰期刊《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上发表题为“Microglial lactate metabolism a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 for Alzheimer’s disease”Research Highlight文章。阐述了最近发现的小胶质细胞乳酸代谢紊乱在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对靶向乳酸代谢紊乱治疗AD的观点做出评论。

 

文章中指出在健康状态下,小胶质细胞维持体内乳酸代谢稳态。随着衰老或AD的发展,小胶质细胞糖酵解机制上调,代谢由氧化磷酸化转变为有氧糖酵解,导致乳酸积累和组蛋白高乳糖化。一方面,乳酸被释放到细胞外通过单羧酸转运体(MCTs)影响微环境的酸度,导致神经元损伤;另一方面,乳酸盐转运到细胞核,导致组蛋白乳糖化,进而通过糖酵解基因的转录激活促进糖酵解活性,从而在AD发病过程中加剧乳酸代谢紊乱和神经炎症。因此,针对乳酸代谢紊乱可能是一种新的AD干预策略。此外,研究介导小胶质细胞代谢的其他信号通路(如TREM2通路)是否以及如何在AD的背景下参与乳酸代谢和组蛋白赖氨酸乳酸化修饰之间的串扰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方向。

全文链接:https://molecularneurodegeneration.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24-022-00541-z

 

阿尔茨海默病小胶质细胞乳酸代谢

 

重庆医科大学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2021年成立,是重庆医科大学最年轻、最具活力的研究院。研究院主要从事脑科学和脑疾病的相关研究,开发新的脑疾病诊疗手段和治疗药物,助力脑疾病的相关生物医药产业转型,打造一流的脑科学研发平台,培养面向社会的脑科学创新型人才。研究院由国际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权威专家、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许华曦教授担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张明杰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院拥有10000余平米的实验场地以及价值近亿元的先进仪器设备,科研经费充足。热忱欢迎广大优秀人才、博士后及博士加盟!简历请投递至研究院邮箱:brain@cq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