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资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 正文

郑鹏 研究员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7日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Translational Psychiatry(IF=5.5)编委、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青年委员、重庆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神经心理疾病及中枢神经感染疾病的研究诊治

拓展出抑郁症肠-脑轴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这一新的领域,证实肠道微生物紊乱是抑郁症发生的潜在原因,并将发现的生物标志物用于优化抑郁症量化治疗,将此领域推向到与国际并跑,取得系列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

①挖掘出抑郁症伴微生物源代谢物紊乱的证据,提出肠道微生物紊乱可能参与抑郁症发病的假说。被新英格兰 Journal Watch评为2016年“改变临床实践的成果”。

②证实肠道微生物组紊乱是抑郁症发病的潜在原因,揭示肠-脑轴代谢机制。被Sarkis K. Mazmanian (美国“Genius”奖获得者)在Cell等著名期刊重点评述,指“我们的研究证实肠道微生物组在抑郁症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为其治疗提供新途径”(Cell 167, November 3, 2016)。

③鉴定出一种新的抑郁相关小胶质细胞亚型(pro-inflammatory microglia of depression),明确了其定位于皮质L6层,为抑郁症的治疗提供全新思路;

④锁定拟杆菌科为抑郁症特征菌群,突破了筛选具有疾病特异性菌群这一难题。

⑤在中国国家基因库备份和共享国际第一个未用药的抑郁症宏基因组数据(ID:CNP0001162)。创新建立“三步”筛菌法,鉴定出9种致抑郁拟杆菌菌种,为抑郁症诊治提供全新靶点。

先后主持1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组长)以及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聚焦于抑郁症的分子机制及转化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含共同)在《Nature Neuroscience》、《Molecular Psychiatry》(4篇)、《Science Advances》(2篇),《Advanced Sciences》(2篇)等发表23篇SCI论文(单篇IF>10, 9篇;累计IF= 220),被Cell、Nature等他引1000余次,2篇高被引(top 1%)。获重庆市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排2)、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3)、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11)及重庆市十佳优秀科技青年奖;入选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6项省级人才特支计划。获批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科学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课题组长)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并受邀撰写该领域《2019科学发展报告》。

电子邮箱:peng-zheng@cqmu.edu.cn

上一条:张鸿声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