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2023年接收直博生工作细则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根据《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免研究生及直博生接收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医科大学二0二三年接收直博生招生章程》等文件精神,经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拟定本细则。具体如下:

一、接收专业及名额

学院代码

学院名称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拟接收人数

026

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

071009

细胞生物学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1

026

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

1

(附件1导师介绍可在学院官网“学院师资”中查看)

二、招收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国内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四)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总评成绩名列本院(系)年级、专业排名前10%。

(五)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成绩≥500分;TOEFL成绩≥80分;雅思≥6.5分。

(六)申请人的学历、学位及本科专业符合当年我校博士生招生条件中的相关要求。

(七)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追求真理的恒心。本科期间具有在实验室科学研究的经历,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取得科研成果或在国内外学术竞赛中获奖者,可优先考虑。

三、接收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9月24日16点前

上传申请材料到brain@cqmu.edu.cn

9月25日16点前

院系将组织申请导师和学术委员会专家组分别对申请人的报考条件进行材料审核并邮件回复考生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开放后

申请者须及时在系统里填报志愿,学校向审核合格的申请者发放复试通知。申请人在系统里填报志愿时须注意只报专业,不报院系和导师。

9月30日前

进行复试模拟演练及复试(具体时间待后续通知)

9月30日16点前

确定拟接收名单

四、上传申请材料

申请者在规定时间内向院系指定邮箱brain@cqmu.edu.cn上传申请材料,所有材料按以下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申请专业代码+姓名+身份证号后4位(直博)”。

(一)《重庆医科大学2023年“直博生”申请表》(见附件2,填写申请表须按照学校公布的《2023年接收直博生导师一览表》选择院系、导师、专业);

(二)身份证(双面);

(三)学生证(有个人信息的所有页面);

(四)《重庆医科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查表》盖章原件(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下载专区”下载);

(五)《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六)大学本科成绩单及成绩排名(须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七)英语成绩证明(CET-6或TOEFL或雅思成绩单);

(八)其他学术成果、社会活动等证明材料(包括发表的学术论文、国内外竞赛获奖证书等)。

五、复试内容及安排

(一)复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采用考生随机抽取试题后即时问答形式进行;

(二)复试系统:主复试系统为学信中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备用复试系统为【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请在两台设备上都下载好对应APP;

(三)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水平考核(20分)、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40分)、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40分)三个方面。考核内容包括申请人的政治思想素质、实际运用外语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目标与科研计划、心理健康等。重在考核申请人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六、复试流程

(一)正常流程:

1.考生提前15分钟登录登陆【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候考,及时关注系统通知消息,同时准备好身份证;

2.【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进入【腾讯会议】会议室,考生出示身份证,监考老师核查考生身份信息和考试环境,核查完毕后,考生保持2号机视频状态,将2号机位放置身后,并将2号机位设备调至静音;

3.接受面试邀请,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考生抽取考题并回答;

4.面试结束,2台设备同时退出,不能再次进入。

(二)应急流程:如果复试系统发生故障,长时间瘫痪影响复试工作如期完成,学院将启用备选复试平台,将2号机位立马切换为1号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进行复试,摄像机摄像监督。(1)进入【腾讯会议】会议室,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2)对着摄像头出示身份证,监考老师核对身份信息后,考生抽取考题并回答;(3)面试结束,关闭视频连接,不能再次进入。

七、遵守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一)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复试候场、入场、考试、离场等指令,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二)考生应按要求提前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手机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手机【腾讯会议】APP,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并保证App已获取摄像头和麦克风权限。安卓手机建议使用Chrome最新浏览器,苹果手机请使用Safari最新浏览器;电脑请安装Chrome最新浏览器。

(三)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因考生个人原因在复试结束后都未能登录系统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一切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责任由考生自负。

(四)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出示并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验证身份后,考生不得离开视频监控范围。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五)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上不得放置与考试无关其他物品。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六)1号主机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注视主机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机。2号机位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七)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对网络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截屏,复试内容不向第三方传播或寻求帮助。

(八)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与研究生秘书和考试小组秘书保持沟通,由现场复试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复试。

八、拟录取

(一)学院将根据当年直博生招生人数,按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初录名单。

(二)考生存在以下问题,一律视为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1.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或有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者。

2.不符合当年该专业博士生招生条件者。

3.选拔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

4.未能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者。

5.体检不合格者。

6.其他不宜录取为直博生的情况。

(三)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者达不到博士生录取要求但达到硕士生录取要求者,经本人申请、学院同意,按硕士推免生录取。

九、其他

(一)推免生将申请材料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并在学信网上完成信息注册,严格按照网络复试规范要求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主动配合学校进行网络测试和演练。重庆医科大学2023年直博生网络复试规范及学生端操作说明详情请见附件1和附件2。

(二)因采用远程网络形式复试,招生政策、复试办法可能会随疫情防控进程和复试进程做出调整,调整后的政策如与本通知抵触的,以最终发布的通知为准,请考生理解。

(三)本细则由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按《重庆医科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重医大发〔2020〕103号))《重庆医科大学二〇二三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重庆医科大学二〇二三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执行。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3-68486446(张老师);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附件:

1、直博生导师一览表

2、重庆医科大学2023年“直博生”申请表

3、重庆医科大学2023年直博生网络复试规范

4、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



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