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细则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3年09月22日

根据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做好2024年推免研究生及直博生接收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医科大学二○二四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5+3一体化学生转段)及直博生招生章程》等文件精神,经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拟定本细则。具体如下:

一、接收专业及名额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招生计划

可选导师

1

071009

细胞生物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4

莫玮、张鸿声、李洪达、刘春宜

2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2

莫玮、王超

(请自行在院网查看相关导师介绍)

二、招收条件

符合《重庆医科大学二○二四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5+3一体化学生转段)及直博生招生章程》中公布的申请条件。

、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9月22日12:00--9月25日14:00

在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上完成报名

9月25日16点前

院系进行资格审核并回复推免考生

9月27日上午9:00-11:00

第一批考生报到,提交报到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报到地点:袁家岗校区图书科技大楼503办公室

9月27日下午

进行复试(具体时间待后续通知)

9月29日10:00--10月6日17:00

在“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免初试、转段)信息公开管理服务系统”和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上完成报名

10月7日12点前

院系进行第二批资格审核并回复推免考生

10月9日上午9:00-11:00

第二批考生报到,提交报到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报到地点:袁家岗校区图书科技大楼503办公室

10月9日下午

进行复试(具体时间待后续通知)

10月10日8:00--10月11日10:00

在“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免初试、转段)信息公开管理服务系统”和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上完成报名

10月11日12点前

院系进行第三批资格审核并回复推免考生

10月13日上午9:00-11:00

第三批考生报到,提交报到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报到地点:袁家岗校区图书科技大楼503办公室

10月13日下午

进行复试(具体时间待后续通知)

10月18日前

在院网上公示接收名单

四、接收程序

(一)填报志愿、发送复试通知

推免生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免初试、转段)信息公开管理服务系统”填报志愿(系统预计29号开放),学校初审资格后将及时发送复试通知。推免生在国家系统里填报志愿时须注意只报专业,不报院系和导师,5+3一体化学生只能选择我校各专业。

(二)登录我校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注册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复试材料

我校5+3一体化转段学生无需在我校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注册报名,只需要在国家推免系统中填报志愿,接收复试、录取通知。其他推免生登录我校“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yjszsksxt..cqu.edu.c/),以真实有效信息完成注册并填写报名信息,用于各院系收集推免生的报名信息。报名项目选择“推免生报名管理”,同一证件号码可注册三次,即每人可填报三个申请志愿。每个志愿都要选择院系、专业、研究方向,并在申请材料上传页面上传复试材料,所有材料按以下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申请专业代码+姓名+身份证号后4位(推免)”:

1.《重庆医科大学2024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研究生申请表》(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下载专区”下载);

2.身份证(双面);

3.学生证(有个人信息的所有页面)

4.《重庆医科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查表》盖章原件(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下载专区”下载);

5.《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6.大学本科成绩单盖章原件(须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7.其他学术成果、社会活动等证明材料;

8.个人简历(5份,现场报道时提交纸质件,务必写上四六级成绩)。

上传资料须注意:

1.填写申请表须按照学校公布的《2024年接收推免生导师一览表》选择院系、导师、专业(方向);

2.除儿科学5+3一体化学生不能转专业外,其他5+3一体化学生可跨院系、跨专业申请。

3.入学报到时,学校将收取《重庆医科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查表》原件,请考生妥善保管。

五、复试内容

复试方式:采取线下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取消笔试)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素质测试(30分)、外国语及综合素质测试(40分)、科研素质(30分)三个方面。

考察重点:主要考査考生的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

六、报到安排

(一)报到时间:上午9:00-11:00

(二)报到地点:袁家岗校区图书科技大楼503办公室

(三)报到流程:所有考生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带上报到材料到报到地点,各位考生到报到处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若因特殊情况无法在规定时间按时报到的考生请及时电话联系学院说明情况,联系电话:023-68486446)

七、复试流程

面试当天,所有考生带上身份证提前半小时到达学院指定的候考区等待,考生现场抽取复试顺序,工作人员按复试顺序通知考生进入面试区进行面试,其余考生等待工作人员通知,受到工作人员邀请后方可进入复试考场,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禁携带任何通讯工具进入复试考场,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复试候场、入场、离场等指令。

考生进入复试考场,向考场内的工作人员提供准考证和身份证,工作人员对考生的复试资格进行再次查验,进行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考生根据复试组长的指令在试题库中抽取试题,随后作答,考生面试完后退出考场,复试完毕。

注意:复试过程中,考生应规范言行举止,如发现有异常违规行为,视为作弊。考生不得对复试内容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相关信息泄露或传播。复试过程中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八、拟录取:10月18日前公布拟录取名单

考生存在以下问题,一律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1.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不合格;

2.不符合报考条件;

3.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4.复试成绩低于60分(按百分制计算);

5.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

6.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九、其他

本细则由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重庆市以及学校的相关政策执行。

复试前、复试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

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23-68486446(张老师);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

202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