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许华曦教授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3月22日

近日,美国科学促进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发布了新一届“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AAS Fellows)名单。重庆医科大学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院长许华曦获此殊荣,以表彰其在阿尔兹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细胞与分子研究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AAAS创建于1848年9月20日,是世界最大的非营利科学组织,在全球91个国家均拥有个人会员,下设24个专业分会,所涉及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学科,其宗旨是“促进科学,服务社会”。AAAS同时也是《科学》(Science)杂志的主办者和出版机构。

自1874年以来,AAAS委员会每年都会根据学术影响及科学贡献从其会员中推选出优秀科学家,并授予AAAS Fellows这一终身荣誉,以表彰他们取得的非凡成就。电灯发明者爱迪生、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沃森及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众多著名科学家都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遴选过程包括三位会士的提名、相关学部指导小组的审查、AAAS委员会对最终候选人名单进行投票。2022年2月19日,新当选的AAAS Fellow将参加在美国费城举行或者在线进行的入职典礼,并获得官方证书和象征科学与工程的金蓝配色的玫瑰针(rosette pins)。

许华曦教授为国际脑疾病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领军科学家之一,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杂志(一区,IF 14.195,SCI神经科学领域杂志排名第7)(共同)主编。原美国Sanford Burnham Prebys医学研究所Jeanne & Gary Herberger讲席教授,长期担任神经科学计划(中心)主任,国家(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长期从事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神经分子及细胞生物学、神经信号转导、神经突触毒性、神经免疫功能等方向/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的成果,为国际阿尔兹海默病研究的权威专家之一。其研究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脑疾病发生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机制(尤其是关于神经毒性蛋白质产生、异常修饰及堆积以及清除的机理及调控),鉴定一系列可能用于疾病治疗的新基因蛋白靶点,同时阐述胶质细胞介导的神经免疫以及相关的分子靶点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作用机理,为开发诊疗手段提供新的思路。相关成果在Nature、Science、Cell子刊等杂志发表论文180多篇,被引用25000多次,H指数76。他担任独立PI近二十三年共主持过数千万美元的科研项目;荣获包括Ellison杰出青年学者奖、Ruth Salta青年成就奖、美国阿尔兹海默病协会的Zenith Fellow(协会顶尖会员)奖和Courage and Hope奖等奖项;长期担任国际分子神经退行性疾病大会主席(ICMN,每2年一届),并多次受邀担任其他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或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做学术报告(200余次)。先后为世界多个基金委员会评审科研基金和人才项目及为几十家科学杂志审稿和撰写综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