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度科技量值(STEM)排名再升3位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0月31日,2020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排名发布。重庆医科大学排名稳步上升,较上一年度提升了3位,在110所具有医学类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资格的独立医学院校以及设置医学类相关学科的综合性大学中,位列综合排名第17位,位列省部共建医科院校第5名。

科技量值(STEM)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提出,是对评价对象的医学科学与技术水平与前沿性的多元立体评价矩阵,目前主要针对医院、医学院校等做出评价。

学校近三年科技量值(STEM)排名情况

2020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依据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产学研一体化的时代背景,秉持诚信为本的学术理念,矫正“五唯”评价弊端,深入分析反映医学院校科技量值的相关要素,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揭示医学院校科技发展现状。其参照医院(STEM)多维评价体系构建,结合学科建设与研究实际,纳入教育部相关科研平台与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反映医学院校科技活动特点的指标。

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综合榜同时发布,今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研究对象覆盖全国1634家三级医院,此次发布综合及31个学科前100位医院。

综合排名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排名第41位,附属儿童医院排名第88位,附属第二医院排名第93位。10个学科进入学科排行榜前20名。

今年科技量值(STEM)评价标准从七方面做了进一步改进,也将是学校和附属医院今后科研工作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一是提高了科技产出的直接指标权重,强调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二是注重临床科技成果,促进临床研究与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工作协同;三是突出标志性成果质量,加大发明专利转化权重,促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四是加大高质量期刊论文及代表性论文权重,推动科技成果质量提升;五是淡化人才称号与奖项,重视反映学术影响的高被引科学家、学者指标,更加体现突出贡献和科技活动实效;六是强化数据基础,多种途径采集数据并整合多元复杂数据;七是进一步加大了对学术不端的惩戒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