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资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 正文

甘文标 教授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7日

重庆医科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湾实验室神经疾病研究所召集人/资深研究员、(原)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巴渝学者讲座教授

研究方向:学习记忆、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相关的突触可塑性

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激光物理系,1995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甘教授在国际上首次研发出了经颅双光子活体显微成像技术,该技术能够实现长时程活体观察动物的神经元突触变化和神经元电活动情况。利用这个平台就大脑皮层神经突触可塑性进行研究,通过对学习和记忆过程中以及疾病状态下的树突棘可塑性进行分析,从而研究学习和记忆过程中以及疾病状态下(自闭症、慢性疼痛、抑郁症、睡眠障碍、精神分裂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的树突棘可塑性的变化,其研究证明了大脑皮层大部分树突棘能稳定存在于整个生命过程,并能作为长期信息存储的结构基础。另外在学习记忆、睡眠功能、小胶质细胞功能领域做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同时在老年痴呆症的基础研究与新药研发方面也做了多年的工作。目前在国际期刊Nature (5篇)、Science (2篇)、Cell (1篇)、Nature Neuroscience (7篇)等杂志上发表多达84篇高水准文章,其论文被引用近17000次。

电子邮箱:wenbiaogan1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