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关于做好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根据《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医科大学二0二三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章程》等文件精神,经学院研究决定,拟定本细则。具体如下:

一、接收专业及名额

院代码

学院名称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导师

拟接收人数

026

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

100204

神经病学

05

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茨海默病-性

别差异的分子机制研究

张鸿声

1

二、就业方式及招生对象

1、就业方式为非定向就业。

2、招生对象

(1)我校在读硕士二年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2)我校在读硕士二年级专业学位(含5+3学生)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成功后须先转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三、申请条件

1、学科条件

硕博连读(学博)应在本一级学科内进行,可更换导师。

2、申请人条件

硕博连读申请人除须符合我校2023年博士招生章程规定的报考条件外,还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申请人为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

(2)硕士学位课程各科成绩合格(已修学位课程全部合格);

(3)申请人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追求真理的恒心;

(4)申请人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①CET-6成绩≥425分(有效期为近八年成绩);

②TOEFL成绩≥80分(有效期为近五年成绩);

③IELTS成绩≥6.0(有效期为近五年成绩);

④国家英语专业四级成绩合格(有效期为近五年成绩);

⑤WSK(PETS4或PETS5)成绩合格(有效期为近五年成绩);

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英语成绩≥65分;

(5)须有两位申请专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其中一位为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对申请人的学术水平进行书面评价和推荐。

推荐免试研究生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权。

四、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12月23日前,申请人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①《重庆医科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

②英语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

③学术报告1份(格式同开题报告);

④《专家推荐书》2份(附件2);

⑤已修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原件1份。

2、12月24日—12月26日(具体时间待后续通知),学院将统一组织选拔考核:

(1)考核形式

学院统一成立一个选拔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5位博士生导师或正高职称专家组成。考核以面试的形式开展,每位申请人的面试考核时间不少于10分钟。

(2)考核内容

重点考核考生政治思想素质、外语水平、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创新能力、科研潜质、专业水平等。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包括以下四部分:

①综合素质和能力:30分,主要考查申请人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②英语水平:20分,主要考查申请人英语听说能力。

③科研能力:30分,申请人汇报学术报告,专家提问,主要考查申请人的科研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时间不少于8分钟。

④专业水平:20分,主要考查申请人对专业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及本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

(3)考核结果

学院将对所有申请人的选拔考核成绩排序,上线的申请人须经申请导师接收方为通过考核。

3、12月27日-1月3日,学院将通过考核的名单公示5个工作日,经学院学术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通过后报学校研究生院。

4、1月5日前,学校校长办公会对全校的硕博连读侯选生名单进行审定并公示。

五、硕博连读候选生的确定

学校公示无异议者,即确定为硕博连读候选生。以下情形不能确定为硕博连读候选生: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选拔期间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身体条件不合格者;

3.综合成绩低于60分者;

4.无博士生导师接受的申请人。

六、培养、分流及授位

见当年公布的硕博连读(学博)培养方案及授位文件。

七、其他

1.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再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录取数据与次年“申请-考核”制录取的博士生同时上报。硕博连读候选生在注册博士生学籍之前,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将取消博士生入学资格。

2.本细则由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负责解释,关于报考条件、学习年限、录取、导师、就业、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注意事项以及其他未尽事宜按照《重庆医科大学二○二三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执行。

3、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3-68486446(张老师);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附件:

1、重庆医科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2、重庆医科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院

2022年12月13日